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寶島一村和我的舞台劇人生

S.H.E.有一首動聽的作品,這首作品有一段動人的MV。如果不提最後太童話有點脫離現實的結局,這是一個很催淚的故事。我覺得最好的一段是當故事進行到老先生說:「我怕一旦打開它,妳就永遠離開我了……」老先生臉上流露出經過數十年歲月淬煉過,發自心底最深處的思念和戀慕的情緒,那樣的畫面讓整段影片都鮮活了起來。



在兩個世代交替轉換的時候,總是會出現一些回顧過去的聲音。我們在被時代推向前進的時候,同樣也依依不捨的頻頻回顧以往的時光,所以有「五年級同學會」出版,記載那個救國團、瓊斯盃、娃娃看天下的時代。所以儘管現在的女友其實比較美,但我們卻還是會在搬家時翻出國小畢業紀念冊,感嘆童年時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日夜相隨;如今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寄件者 網誌用圖


賴聲川老師和電視鬼才王偉忠所合作的「寶島一村」,就是這樣一齣雖然雙腳已被新世紀的浪潮淹沒,兩手卻還想抓住即將如沙粒一般隨波消逝眷村文化的舞台劇。蕭菊貞的「銀簪子」裡這麼說:「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當時號稱帶來六十萬大軍,我想或許也帶來了六十萬個生離死別的故事……」

「寶島一村」有表坊一貫的高水準,把觀眾逗的又哭(坐我隔壁那個女生哭的很慘)又笑,而且在挑選演員上也非常用心,裡面幾乎所有的演員都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有著自己的眷村經驗,詮釋腳色起來更能融入那樣的時空背景。

剛開始只是「臨時來台灣逃難,明年就回去了」到「已經開始準備集結部隊,先用一個連拿下廈門」最後蔣總統過世,覺得「回不去了」……有多少人在出門的時候和家裡說很快就回來了,結果沒想到卻一輩子都沒回去?而那些逃難的人們所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故事,都在寶島一村裡上演著;六十年的歲月濃縮在三個半小時中,讓寶島一村像是一杯Triple Espresso濃的化不開,卻也讓人回味無窮。

已經不確定我第一次到現場看的舞台劇,是果陀的「天使不夜城」還是表坊的「絕不付帳!」?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在舞台上上演的戲劇固然震撼人心,可是那些發生在舞台下的真實人生,精采的程度其實也常常不輸給經過編排的戲劇。比如高二那年,我們班表演的英文話劇。

那時候其實本來只是很簡單的一場表演,但在我當編劇惡搞的情況之下,劇本融合了寒門對抗豪門的衝突情節(其實只是敝校和建中搶女友)、不輸霍元甲的火爆動作場面(一人挑三人的套路)、還有同性之間的禁忌之戀(故意安排建中和成功最後在一起,我當時很討厭成功高中)。結合了這麼多會大賣的元素,再加上戲感十足的男主角(其實以戲份來說是第一男配角,但表現實在太搶戲,搶了男主角的風采)讓我們的演出博得瘋狂的掌聲和笑聲,是一樁如今經過了這麼久,拿出來還是可以講很久的談資。

寄件者 網誌用圖

男主角的英姿XD

除了戲劇本身引人入勝,一起看的人亦然。和我一起看「十三角關係」的小綠綠如今遠在他鄉,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每個禮拜陪她等公車的情景;一起看「看見太陽」的女孩笑起來非常燦爛亮眼,可是她嚴謹的家教總讓我在撥電話前祈禱拿起電話的是她而不是她爸;一起看「黑色喜劇,白色幽默」的好友和男友吵架的時候常常找我哭訴,高三一起回家的時候堅持要我等她上了捷運,在車廂和我揮手拜拜後,我才能到對面等我的車;一起看「跑路天使」的同學明明已經一狗票男生在追,但卻總是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胖……舞台劇如同一條記憶繩,幫我連結了人生中許許多多曾發生過的吉光片羽,實在非常有趣。

寄件者 網誌用圖

歡喜鴛鴦樓節目單

不過,對我來說此生最難忘的舞台劇莫過於「歡喜鴛鴦樓」,只是可能那位小朋友早已遺忘這件對她來說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我來說,當時看劇的心情卻已烙印在我心底,是永遠都忘不掉的。

4 則留言:

nelsontheboss 提到...

中間顯示你異性緣相當的好啊大佬

sausalito 提到...

就一起看個戲而已啊
你要的話不也約一下就有了

真正異性緣好的話,重點才不會是看戲勒

匿名 提到...

講得可真是雲淡風輕...
我都只會把票讓給後面的老太太XD

sausalito 提到...

艾倫同學從爆料大會的震撼回覆了沒?
還是正在練唱婚禮的祝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