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烹飪的意義

test 

<本文有15%為虛構 至於是哪15%請自行判斷> 有人因為一根雞腿加入黑道,這樣的料理對他來說是人生意義也是義氣;有人烤的麵包像是眾星包圍的月亮,這樣的料理讓饕客覺得朝聞道夕死可矣。但對於我來說其實料理的成品往往不是重點,從零到有的過程反而是讓我回味無窮的記憶。 第一次下廚是炒回鍋肉。對於平常只能幫老媽打下手的我來說,從把肥瘦適中的五花肉解凍開始就是新鮮的體驗:向庖丁致敬的刀工讓這隻豬死得其所,先把炒鍋烤乾以免水油不容而發生爆漿的意外,清甜的高山高麗菜和肉片以辣豆瓣醬為配樂在炒鍋中跳起節奏明快的恰恰,最後再用一個漂亮的梅子醬大轉身作結尾,一道香氣撲鼻的料理就此出爐。 但首次吃完後印象深刻的並非多吃了一碗飯的口齒留香,而是在烹飪過程中我讓老媽知道上學期被當一科,但我同時保證這學期會努力而她點頭同意並沒有生氣(當然也許是因為我手上有刀怕發生人倫悲劇),也不小心透露車子刮到不是因為別人手賤而是我載女生搬家臨時亂停被死孩子報復,我會負責烤漆到好,她也點頭說好(刀還在我手上)最後我正要開口她就說:「你還做了甚麼好事乾脆一次講出來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烹飪變成了一個後青春期男孩和近更年期老媽的親子時間,一直到我入伍才結束這段美好時光。 所以對我來說,烹飪代表的是家庭,即使連拿刀姿勢都只是入門,但只要有對料理投注愛,餐餐都會是黯然消魂飯、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