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最好的時光

最近看了好幾部電影,來記錄一下感想以灌溉這個雜草已經長的比我還高的部落格。

第一部是侯導的「最好的時光」,這部片子分成三個段落,「戀愛夢」、「自由夢」、「青春夢」;我最喜歡的是「戀愛夢」。我不是甚麼專業的影評人,也談不上影癡,不過從影片中一傳來Smoke gets in your eyes的悠揚歌聲再搭配上那個昏暗窄小、還有計分小姐的彈子房,就也彷彿把我帶入那個六零年代的高雄旗后。

「戀愛夢」的劇情十分簡單,甚至到貧乏的程度,而且還有台灣導演相當令觀眾詬病「一個不移動的鏡頭持續五分鐘以上」的片段,不過令人驚奇的是我竟然沒有對這個段落感到任何不耐!當張震用當兵放假的空檔從高雄到嘉義、再從嘉義到雲林一路追逐著舒淇的身影時,或者他給舒淇的信上寫著:「軍營裡正在放著Rain & Tears……」我突然發現我很能體會那樣的感覺。

侯導這麼說:「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候我愛敲桿,撞球間裡老放著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須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 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我有預感,這樣的片型,我會再拍個幾部。」

我在軍中剛下部隊的第一天晚上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耳邊一直迴響著剛剛站大門哨的時候因為甚麼都不知道一直被那個鬥雞眼學長狗幹和酸的話。我正想著這樣不行,一定要想些快樂的事情來讓自己趕快撇開這種負面情緒趕快入眠,腦中突然出現當年在舊金山坐BART過海底隧道時的場景,還有那個當時和我靠的那麼近,髮香充盈我鼻端,一顰一笑都深深烙印在我心底的那個巧笑倩兮,卻自始至終都和我沒有緣分的女孩。

想著想著,我就慢慢睡著了。

9 則留言:

nelsontheboss 提到...

您真是太感性了 大佬

我當兵第一天 躺下就睡著了

也不知道是有沒有睡熟

感覺一瞬間就又站在操場上唱歌答數了

匿名 提到...

事實上是下部隊的第一個晚上
不是入伍的

匿名 提到...

最後一段很感人啊。
赤壁下集若沒有其他人一起看的話,可以一起看嗎?

匿名 提到...

不是我要說,髮香女孩那部分我至少可以在你十篇文章中找到相似的段落。
(請不要毆打我,你知道我絕不是吐曹你深情易感,而是.......)

大佬,該換一種描述方式了啦。
(好啦,下次見面我願意給你打一下。)

nelsontheboss 提到...

欣潔果然一眼就看到重點

這個梗我猜會持續至少十年啊....

sausalito 提到...

小白兔:
好啊 不過可不可以去大直美麗華看?
喜滿客實在是蠻遠的...

那位正妹:
我想那應該是因為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吧

下次改進 下次改進

那個阿色:
聖誕快樂

匿名 提到...

確實想冒昧的問一句, 她用的是什麼牌子的洗髮精, 居然讓你魂牽夢縈許久不能自已阿XD

在南陽街的關東煮攤下也算是我們最好的時光吧~

匿名 提到...

確實想冒昧的問一句, 她用的是什麼牌子的洗髮精, 居然讓你魂牽夢縈許久不能自已阿XD

在南陽街的關東煮攤下也算是我們最好的時光吧~

sausalito 提到...

我想應該是 我的感情的那種牌子吧~(誤)
是啊 南陽街的甜不辣攤的確讓人懷念
下次有機會再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