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做家事之洗衣服篇

所有家事當中,我最喜歡做的就是洗衣服。

掃地拖地完畢之後雖然看著亮晶晶的地板很有成就感,但是要淨空家具搬來搬去、拖完地還要拉起封鎖線讓閒雜人等暫時不得通過該地,以免還沒風乾的地板被腳印二次污染實在有些麻煩;對洗碗雖然並不排斥,但油膩的感覺總是不會太舒服;倒垃圾是最簡單快速的,可是廚餘的氣味薰人不說,將塑膠袋從廚餘桶中拿起來的時候還常常會有餿水不甘寂寞的滴下來,那種味道只有聞過的人才知道箇中三味。而且如果偶爾趕時間沒有注意餿水有沒有漏出來,從廚房到門口的路上就會有一行餿水滴痕跡,擦掉以後氣味仍會繞樑三時不絕於鼻,然後就忍不住再拿拖把和清潔劑來再拖一次地,麻煩不已。

其他比如像是刷浴室啦、擦窗戶啦、整理房間啦其他諸如此類的家事都各自有樂趣和麻煩的地方,不過都比不上洗衣服來的方便又快速,又能在最短的時間裡能達到讓人滿意的效果。

首先,每個人的洗衣服習慣似乎有所不同,但我認為正確的洗衣程序是這樣子的:首先要在洗衣機裡放水,在差不多水位升高到三分之一的時候加入適量的洗衣精(我習慣用洗衣精,洗衣粉容易溶解不完全,洗完以後留下白色粉末)。不等水滿了以後再加是因為要讓它完全溶解,而且這樣才會有泡沫跑出來,才會有那種:WOW!賞心悅目加上洗衣服的快感~然後我習慣加入一瓶蓋的殺菌劑。因為我偷懶,並不會特別把襪子和衣服分開洗,所以加這個會讓我覺得比較安心------起碼在心理上是這樣。

接著等水滿了之後,當然就是把已經放在洗衣袋裡的衣物放進去啦!放進去之後要先浸泡三十分鐘,讓洗衣精充分滲透衣物溶解污垢之後再讓洗衣機開始運轉。等洗到最後一輪的時候,再把蓋子打開加入柔軟精。注意!不能先加柔軟精的原因是因為洗衣精屬於陰離子,而柔軟精屬於陽離子。如果兩者同時加入的話會對洗淨和柔軟的效果都大打折扣,所以一定要等到最後一次洗的時候才能加入,或者是使用洗衣機的柔軟精注入孔。(我偏好直接加入,比較有感覺XD)

有關洗衣精和柔軟精的品牌,雖然這類FMCG產業的產品一般來說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都不高,不過我個人是偏好白蘭的強效濃縮和一匙靈的制菌口味。柔軟精的話以前是用熊寶貝的藍色,後來改用COSTCO的進口熊寶貝,現在正在用DOWNY。我覺得進口貨還是比較好用,雖然他看起來比台灣的稀,可是香味真的比較持久,果然柔軟精不能看外表啊!

最後在晾乾之後用折衣板折好收起來又快又方便,那種衣服香香的感覺實在是不錯,這也是我在家事之中最喜歡洗衣服的原因:不累,又有成就感!

P.S.近日逛COSTCO發現有許多熊寶貝的新口味,預備等家裡這瓶用完之後下次來試試看,還是有哪位版友可以分享一下你用的柔軟精感覺如何?

4 則留言:

nelsontheboss 提到...

我在家裡負責的家事主要是把床壓平 還有每天檢查電視有沒有壞掉

匿名 提到...

你的版面字好小喔~~看的我眼睛很吃力。

sausalito 提到...

nelson你忘了說你還要負責檢查網路連線有沒有問題

小白兔

我下次改進XD

匿名 提到...

要多產一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