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出操號聲響 操場練刀槍---入伍之前的一些想像之一

近日剛好看到一個同學的網誌提到某位同學近日內要入伍,卻因為當年沒有修軍訓課而導致現在不能考預官,所以扼腕不已。不禁想起未入伍之前有許多預想,在現在退伍之後看來都與軍中不甚相符,所以在此作一些記錄供各位參考。也請各位先進能指正一二,不勝感激。

1. 軍訓是很廢又沒有意義的課,浪費時間最好不要修?

這句話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對的,但偏偏「不要修」這最重要重點錯了。軍訓課從高中開始就是給大家打混摸魚睡覺的課,大學時期當然也延續了這個優良傳統(?),除了教官聲明下一堂要點名請大家務必要來之外,幾乎很少會有全到的情況發生。但是軍訓課要不要修這個問題,必須分成兩個層面來談。

第一,你想要考預官或預士嗎?如果說你不想只當一個月領約六千塊的大頭兵,想要在不到一年的兵役中當少尉或是下士,領取約一萬六/一萬一(不包含任何額外加給)的薪水,那麼軍訓是一定要修的。因為考預官預士的人必須修滿四學期軍訓,而且平均成績必須要在七十分以上。

第二,你覺得修軍訓是浪費時間,反正去上課也只是呆坐在那裡,不想去聽教官虎濫?嗯,這樣吧,我們就以時間的概念來看好了。軍訓一學期通常是兩學分,所以一星期兩堂課共一百分鐘;那麼如果一學期用十六週來算,總共是一千六百分鐘,也就是約二十七個小時。但是一學期軍訓可以抵扣四天役期共九十六個小時,也就是說,你修一學期軍訓就淨賺六十七小時!

而且最重要的是:相信我,無論你在軍中過的再怎麼爽,如果在屆退時你看到你的同梯比你早走十六天(他修滿了軍訓而你沒修),那麼你心中一定有一千萬個「幹」想說。我保證你搥胸頓足的後悔為甚麼當年沒有去坐著吹冷氣聽教官虎濫,導致你現在要多站這麼多班哨,每天早點名晚點名的唱歌答數。

所以結論是,沒修滿軍訓而還沒畢業的你,趕快去選軍訓課吧!而且要好好記住上課教官的階級,因為你在入伍後會發現:那些當初你不屑一顧,報告愛交不交還在上課後二十分鐘才進教室,下課後在校園遇見也不會打招呼的教官,他們的階級在部隊裡原來可以讓這麼多人立正站好,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3 則留言:

nelsontheboss 提到...

我發現退伍的人都有表面上漫罵 其實很懷念的症狀

你病徵很明顯

sausalito 提到...

精確一點來說 我的症頭並沒有表面上謾罵的這個部分.哈!

至於懷念的話,毫無疑問是因為我當的是爽兵!
要謾罵的東西在還沒退伍的時候就罵啦~~正在當的時候要說的有多坎就有多坎,退伍以後要說的有多爽就有多爽,這是一定要的啊~~~

恩哈哈哈哈哈哈啊~~~XD

nelsontheboss 提到...

這是傳說中的"退伍軍人症"嗎

坦白說我也相當懷念當兵的日子

在軍中壓力不大 而且有很多朋友可以一直嘴砲

放假是非常可貴而令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