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紀念W和J逝去的一段愛情


花費六年又五個月,我看到一段愛情的開始與結束。

我甚至還記得當年W和J還不那麼熟悉的那個冬天,我們一群人到旗津海邊戲水,剛剛脫離高中不久的J甚至還稚氣未脫的有著baby fat鵝蛋臉;在國境之南的港都,那樣純粹的快樂在今天憶起依然讓我歷歷在目,非常懷念。

在隔年的炎夏,機緣巧合之下我間接的促成了W和J的緣分,就這樣他們倆開啟了一段六年多的感情。她個性溫柔卻也淘氣、外型漂亮而兼具氣質;聰明但有時候又帶著傻氣。兩個人不是沒有爭執,但最後總是能找到平衡點言歸於好。我曾經很羨慕他能有這樣的一段感情,也同時衷心的希望我的這兩位好友能持續一直走下去。

因為我曾經在許多個夜晚應他們的邀請,帶著小吃到J的租屋處邊吃著小吃邊看著中職,度過許多愉快的嘴砲夜晚;因為我曾經許多次聽著W敘述著J的貼心和任性、包容和小脾氣,以及他們相處的許多點點滴滴;因為我曾經親眼目睹他們從黏搭搭的情侶到像魚離不開水一般自然如家人的感情。

只可惜現實總是很殘酷的提醒我們,不要輕易的去考驗一段愛情,不管你覺得那有多麼真心。因為愛情的確可以像梁祝一樣的可歌可泣,但大多數時候,並不比一個糖心荷包蛋堅定。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杉袖。

侯文詠在「親愛的老婆」一書中把愛情描寫的非常寫實。當時他正在服役,而他的女友在一趟美國旅遊之後開始準備留學,他陷入苦惱。

婚姻愛情大師苦苓出明牌:『凡是去美國者,都是失敗。』經過長考之後,他決定向女友提出不要留美的要求。

『為了愛情,難道我真的必須放棄這麼多嗎?』『有些人放棄比這還要多的東西,卻不一定能結合。』『那為什麼是我放棄?』『我並沒有要妳放棄,我只是希望妳在轉彎口的地方等我一下。我清清楚楚地要妳明白,如果妳不願在轉彎口的地方等我一下,也許,這一輩子,我都無法追上妳了。』『如果我等你呢?』妳問。『等我上來之後,我陪著妳一起跑。這次我保證不再讓妳等了。』

最後她沒有去,他們有了一段美滿的婚姻。

舉這個例子並不是意指不應該出國留學,只是或許我們雖然都清楚知道時間和空間的差異是感情裡的絆腳石,但卻常常忽略掉這種影響,或者下意識的認為可以克服而避談這件事。當發現原本以為牢不可破的感情堡壘,原來在時差和生活環境差異的風化之下是那麼不堪一擊,成為一座千瘡百孔、風吹即倒的廢墟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回天乏術了。

當發現自己的喜怒哀樂都無法和他即時分享,早上體會到了人生的第一場大雪景色,想要和他訴說刺骨寒風的滋味,卻顧慮到台北時間是凌晨兩點而不能打給他;當終於等到他有空,卻是自己為了不辜負昂貴的學費,正在和報告努力奮戰的關鍵時刻而不能多談;當課業總算暫時告一段落想要好好聊聊,卻發現彼此的生活已經沒有太多重疊,話題漸漸稀少的時候……我想,這一段感情的消逝,或許也只能歸咎於無言的緣分吧。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如今W似乎有漸漸從失去J的哀傷中回覆過來的跡象,但我相信這許多年以來的感情不是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它也許會成為一道傷疤,隨著時間過去而漸漸淡去。可是毫無疑問的,在日後每個情緒低落的深夜它都會隱隱作痛,提醒著W他們曾經有過的美好,一直到他真正能雲淡風清笑看當年的那一天。

而相較於W的傷心,我相信在異國的J也必然有著自己的難過之處。畢竟這些年所經歷過的那麼多點點滴滴不是說忘就忘的掉的,如此聰慧的她必定也經歷過一番掙扎才做了這樣的決定。感情這件事本就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段感情要開始必須兩個人同意,但結束卻只要一個人決定。

執子之手,與子成說;死生契闊,與子偕老。

再偉大的愛情,都得牽著手才行。希望我的摯友W和J都能早日找到幸福,並且像當年拍這張相片時一樣,各自一直堅定下去!

2 則留言:

nelsontheboss 提到...

我知道應該學會淡然處之

但是到目前為止 我都還沒真的學會

匿名 提到...

其實也不用那麼強求啦
反正總有一天會淡然處之的

就好像你不會在意當年沒有追到在總圖邂逅的XXX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