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網路遊戲廣告之大補帖心得

前言

最近失業率高漲,一連串悽慘的數字讓人看的嘆氣連連。不過天無絕人之路,上帝關了這一扇門,就也一定會幫你打開另外一道窗---是的,所謂的「宅經濟」興起。不說別的,光看像是中華網龍稅後盈餘創歷年新高、其他如宇峻奧汀、遊戲橘子等公司的年終獎金也給的大方,就可以對線上遊戲的熱潮略知一二。

在這個線上遊戲正夯的年代,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下副本」、何謂「排隊王之怒」、而且對以下的名詞一個都不了解:「DD」、「MT」、「DK」、「劉備拉我」、「關羽會不會XD?」、那麼代表你對線上遊戲的世界,或者說……青春,已經很遙遠,快要進入大叔or大嬸的階段了。

然而在這個線上遊戲百家爭鳴的年代想要把遊戲賣的好,首要條件就是玩家人數要多。所以較晚進入這個市場的產品為了提升知名度以吸引玩家,電視廣告依然是一個最花錢但也最簡單的選擇,在這篇文章裡我想來說一下我對於台灣線上遊戲廣告的感想。

台灣第一款成功、影響也最大的圖形化線上遊戲,是2000年七月遊戲橘子所推出的「天堂」,當時是請范曉萱為代言人,slogan是「在天堂做你平常不敢做的事」;可惜CF和平面製作物都平淡無奇,只有免費發送遊戲程式光碟片的手法倒是引領風潮。不過在那個線上遊戲剛萌芽的階段因為「天堂」的遊戲性佳,再加上台灣網路使用者正式進入寬頻上網時代,在這樣天時地利的配合之下,讓「天堂」一炮而紅,一直到如今的「天堂二」仍有許多玩家。但電視CF對遊戲成功所佔的因素我個人認為是極小的。

以下把線上遊戲廣告分成幾類。

1.「無病呻吟類」:

讓我們來先看一個案例,天堂二上市的電視廣告


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至少一半的線上遊戲廣告都長這個模樣。他的元素如下:1.一句不知所云的說話。2.真人和動畫看似結合,但其實根本毫無關聯。就像是把橘子剝開放到西瓜皮裡封起來,也一樣橘子是橘子,西瓜還是西瓜,並不會變成橘子口味的西瓜或者西瓜口味的橘子。3.看完以後,你還是不知道這遊戲是在玩甚麼?有甚麼好玩?

如果這支廣告不夠明顯,那麼請看以下兩支廣告。
誅仙online




請問你看完第一支廣告,除了看到因為拍的不好而稍顯老態,像在談姐弟戀的侯佩岑之外還有看到任何東西嗎?第二支也好不到哪裡去,除了那個正妹的大腿之外,我沒有看到這遊戲有任何賣點。還是說遊戲廠商想憑著文案取勝?也看不出來啊!「情定九天,一劍誅仙」、「俠骨柔情,御劍飛行」?我覺得菜市場裡的「老闆不在,隨便亂賣」、或者檳榔攤的「要吃兩粒,就趁現在」都還比這兩則廣告不知所云的文案來的有效果勒。

2.「開門見山類」:

這類的廣告雖然離創意很遠,但起碼有把訴求重點說出來,不會讓你看完以後一頭霧水,我稱之為「開門見山類」。請先看這支讓閃亮三姊妹一炮而紅的廣告,相信你一定耳熟能詳:
傳奇online


再來看這支比較新的廣告 Luna online


沒意外的話你應該會對傳奇online的廣告有所印象,因為當年這支cf狂打的時候正值農曆春節期間,在所有人都放假在家的時候看到這支俗又有力的廣告,標準台妹模樣的閃亮三姊妹跳著舞,加上各大頻道強力播送,讓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因此捧紅了閃亮三姊妹。

這兩支廣告的共同點是,你看過以後會記得玩「傳奇」是免費的、還有五百萬可拿;而「Luna online」的廣告雖然稍嫌囉唆,但最起碼可以讓玩家看到遊戲中的實際進行畫面而非只是堆砌出來華而不實的CG動畫,而且也的確在現在還有營運的遊戲當中,他自詡為「最萌的線上遊戲」也無可厚非,所以我是認同這類的廣告的。

3.「KUSO惡搞類」:

現在惡搞文化在網路上越來越盛行,就維基百科的解釋,KUSO有「很爛,爛到讓人發笑」的意思。而我認為台灣網路遊戲廣告的惡搞更是集電視廣告惡搞之大成,你很難看到其他種類的產品廣告也這麼惡搞的。

先讓這支廣告喚起你的記憶: 金庸群俠傳online


如果金老的內力不足,那麼這支暗合天地之間某種至理,猶如羚羊掛角一般無跡可循的廣告一定可以讓你虎軀一震,生命攀升到最濃烈的境界:


接下來的這支廣告,老實說我不知道應不應該把他歸類到惡搞類,因為其實廣告裡很中規中矩的告訴你遊戲內容,也請來眾多玩家做見證,並沒有甚麼刻意惡搞或搞笑的地方。但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雖然如此,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令人發噱,尤其是那個蹲著的女玩家的台詞……所以請你自行評斷這支廣告吧。



4.「0204類」:

這是網路遊戲廣告的另一個大宗,我一直以來就很難理解為甚麼遊戲公司非常喜歡用這種趨近於A片預告的手法來做廣告?雖然說「性」和「暴力」是亙古不衰的人性,也是非常好用的手法,但難道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嗎?這一類的廣告非常氾濫,多到一種很誇張的地步。這些疑問一直到我昨天晚上偶然看到一則廣告才頓悟,原來這是台灣特有文化,不信的話可以先看這則廣告:

征途online



這是一則標準「開門見山類」的廣告,沒有特殊之處,對不對?然後請你繼續看這則相同產品的台灣版廣告。



如果你看不到這影片,那麼我節錄它的內容給你看。背景旁白:「皇后寂寞的心靈,在等待著甚麼?」、只穿著浴袍露出香肩的正妹:「快上征途,做我的皇帝喔~」、(搭配正妹穿透明薄紗的畫面);旁白:「她寂寞的心靈,只有你能懂」、正妹:「想要與我共進晚餐嗎?」、躺在床上露出大腿、香肩、乳溝的正妹:「快上征途,點我~~(搭配手勢點一下)做我的皇帝喔~~~」

怎麼樣?看了文字敘述有甚麼感想?廣告就只差沒有說皇后嬌喘一聲,媚眼如絲的倒在皇帝的懷裡,在共進晚餐的時候春水潺潺。有分教:「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實在是好詩、好濕~~這支廣告內容真的是完全和遊戲無關也就算了,幹嘛搞的像是個專門給嫖客玩的遊戲一樣,遊戲公司老闆又不是三七仔或龜公。我看了這廣告的最大感想就是,台灣真的應該考慮在現今這麼不景氣的時候把性產業開放,以台灣人的創意和抄襲能力,一定可以向日本美國的AV市場看齊,拍出量多質精而且還說中文的A片來外銷全世界,尤其是中國大陸市場。畢竟連內容和情色完全無關的遊戲都可以把廣告拍成這樣,那實際拍起A片還不飛龍上天啊~~~~

之前說這類的廣告是大宗,為了怕有人不信,我再來舉些例子佐證
魔咒 online


一開始的定格畫面……正常男性想解開的應該都不會是她的魔咒。

女神 online



開場的show girl服裝開的叉有夠高,腿也非常漂亮,所以……這是滿足男性玩家開後宮夢想的遊戲嗎?

墨攻 online


墨老地下有知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氣的中風?下棋就下棋嘛,幹嘛一定要找三個胸部那麼大穿的那麼少的三個showgirl來下棋?鏡頭還是由上往下深怕乳溝看起來不夠深的俯瞰模式勒。如果當年墨家女弟子都有這種水準,那麼一定是各國之間爭相邀請最受歡迎的偶像團體,墨老夫子也一定會榮登「最受羨慕的男人」排行榜票選第一名!(誤)

5.「不知道該怎麼分類類」:

如同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要叫熊貓或者是貓熊、岳飛打張飛到底誰會贏、當超級賽亞人碰到小叮噹是誰比較厲害、如果可以隨便選的話,是要選林志玲、隋棠、新垣結衣或是戶田惠理香在一起?諸如此類種種難以費解,連李組長眉頭一皺都沒有答案的問題,我也不知道要把這種廣告分在哪一類。因為它們有的感覺很惡搞,有的看似情色但又不是那麼回事,有的好像正經,可是似乎又有甚麼暗示,有的甚至可以改變整個台灣?

所以呢,於是我把這種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廣告通通放在這裡,簡而言之它們的特質就是:深沉中帶著些許的短淺、情色中也浮現著骨子裡的莊重、嚴肅的外貌之下隱藏著KUSO、最難得的是還兼顧了台灣的在地文化,讓廣大聽不懂國語的阿公阿媽都看的懂!

我們先從質感好的開始好了。
赤壁 online


其實這支廣告拍的質感不錯,還請到隋棠這種大角,只是還是一樣的老毛病,玩全不知道這遊戲是在幹嘛的?不過成功的地方是,相信全天下所有的男性都認同曹公孟德說的話:「我不會殺妳,我會好好的X妳」。

......設計這種台詞的人不就是故意要讓人改台詞嗎? 真的是$%&*@.....

再來來看這支廣告 勁舞團2 online



開頭很像是在勸人下海,而且「適合良家婦女的線上遊戲」不知道是甚麼鬼?那有沒有「適合淫娃蕩婦的線上遊戲」啊?這文案真是天外飛來一筆的莫名其妙。



誰能告訴我那個是不是汁男?誰能告訴我那個像原力的光劍是幹嘛的?誰能告訴我這廣告到底在幹嘛?

漸漸要進入高潮囉 殺online 仇人篇



誰能告訴我她最後為甚麼要罵一聲「幹」?誰能告訴我她為甚麼要坐在騎馬機上?

要來囉要來囉 異魔界 online



如何?剛開始就有大胸部特寫,然後就號召大家玩美眉、救小白、砍不要錢……不是,說錯了,是救美眉、砍小白、玩不要錢的異魔界,有沒有很吸引人?而且還是台灣國語喔!

以為已經很爛了?開玩笑,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啊!天尊 online



我看完這則廣告,只有無言而已。

最後,給你一支非常大氣、配樂氣勢滂沱蕩氣迴腸,內容熱血澎湃的廣告來做結尾! 飛仙 online


只能說,雙手揮舞的華義執行長,辛苦你了。這支影片應該是沒有在電視上播放,不過好笑的程度絕對是第一名,可以拿冠軍!

總結

沒想到這篇網誌居然會這麼長,榮登我的部落格目前最長的一篇文章,起因是在昨天看到瑤瑤最新的殺online廣告,在無言的同時把網址傳給華麗楊看。他也無言的同時,說反正我現在閒著沒事可以來寫篇對網路廣告的觀察,所以才有了這篇的誕生,結果耗掉我整整一天,是個打發時間不錯的方法。

文中提到不少對「0204類廣告」的批判,在此我要澄清一下,其實雖然李安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臂山,但我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異性戀,所以我要承認在這些廣告中看著這些穿著清涼的正妹,還是覺得十分賞心悅目的。但雖然人異於禽獸者幾希,可是難道網路遊戲廣告不能有其他有創意一些的招數嗎?一定要像現在這樣胸口有多低就開多低、裙子有多短就穿多短、開叉有多高就開多高、衣服布料有多少就穿多少嗎?

如果仔細分析這些廣告,可以歸類出幾個結論:1.只要有女生出現,一定會穿著COSPLAY的衣服,而且通常穿的不多。2.只要有男生出現,有百分隻九十以上的機率是宅男甚至是汁男的模樣,奇怪,這些網路遊戲玩家都不會覺得自己有被污辱的感覺嗎?3.廠商似乎希望把自家的遊戲和一句slogan做連結,不管是「你為甚麼要代替你爹?」、「你是誰派來的?」、「情定九天,一劍誅仙」、「殺~很~大~」都是這樣。這本來無可厚非,因為很多產品都是這麼操作,可是相較於麥當勞、樂事、品客等消費者琅琅上口的廣告辭,為甚麼一到網路遊戲的廣告就顯得有些不倫不類?

其實若要深入探討還有很多可以研究的地方,比如說因為電視廣告因為是屬於低涉入(Low Involved)的資訊吸收行為,所以消費者因為不是主動尋求資訊,而是被餵養的一方,所以接受程度相對較低,而且線上遊戲因為屬於低單價產品,所以在廣告策略上應該少一點理性面訴求而增強情感面的手法,以增加消費者對遊戲產品的認同感。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廣告主/商用這些惡搞、0204等等的手法去操作廣告,只不過這只是我寫著好玩的網誌,所以就不深入研究探討了。如果我現在是研究生的話,說不定這會是一個不錯的論文題目?

總之,希望各位看倌看完這篇落落長的網誌能不吝給點回應,像郭靖都從周伯通那裡學到別人講故事一但停頓一定要接著問「然後勒?」,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XD,並且各位能從這篇網誌中得到一點樂趣,在下先說聲謝謝收看了~~

64 則留言:

nelsontheboss 提到...

我只看字都覺得相當精采

版主真是才華洋溢的宅男啊

明天去堂吉把所有影片看完


話說回來

我真的老了 脫離遊戲世代了

匿名 提到...

太屌了 , 圖文並茂阿!! 真是一堆經典XD

匿名 提到...

大推這篇!
很多都一針見血XD

匿名 提到...

版主超強XD
果然一針見血!!

jiahungli 提到...

我覺得你的的文采簡直太澎湃了!
笑到我快要尿出來...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太精彩了
我看到飛仙Online的整個噴笑了

匿名 提到...

殺~很~大~~殺不要錢 怎麼辦這句話現在一直迴盪在我腦海裡
只能說格主非常用心,很好很強大

匿名 提到...

哈哈

墨家如果有一票這種女弟子

現在就不會有儒家存在的餘地啦....

匿名 提到...

我笑翻了 XDD

匿名 提到...

殺~很~大~~ 騎馬篇

這個第一名

格主用心,股市開市,害我都沒看盤了…XD

匿名 提到...

女神是抄多年前的外國廣告
http://tw.youtube.com/watch?v=PWayM3Tx_do

匿名 提到...

寫得很好~~ 我整篇都看完了

vivienne 提到...

原來如此阿XD 本來真的以為..線上都是些主打性感女性角色的遊戲(對像我降一個不玩遊戲的人而言)..這麼說0204類廣告比例真ㄉ很高喔 分析的很好~~

匿名 提到...

在下一邊看一邊頻頻點頭,
十分贊同版主的話呀...

小云 提到...

太精采了,笑到不行啊 XD

匿名 提到...

九把刀拍的那隻OLG廣告也算是經典阿XDD

栗維綱 提到...

媽X~原來你昨天不理我,居然是因為有了這些妹妹,我...嗚嗚嗚!!

匿名 提到...

為什麼......
兼愛要一邊撫摸手上發抖的馬爾濟斯
一邊嘴唇微張......

版主超強的!
怎麼沒有按個好~
也沒有推~~XD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最後一個飛仙拍的不錯耶,挺用心的...
比其他露奶的好多了(不過露奶也不錯看A_A)

匿名 提到...

推。 沒看電視一段時間了 想不到 現在的遊戲廣告可以這麼搞笑。

Calvin Ku 提到...

看完我覺得我還是繼續當大叔好了...

匿名 提到...

殺…殺…殺小啦!

sausalito 提到...

沒想到迴響如此熱烈
感謝大家的熱烈回應啊~~~(抱拳)

匿名 提到...

推一個

非常精闢的分析

其實這種廣告也透露出台灣長久以來的老問題…

不重視內容,只想要噱頭外表

為吸引而吸引、宣傳而宣傳

自然就一堆莫名其妙的行銷…

從這些廣告也可以看出台灣OLG的平均水平多麼讓人難過…

國外單單一個WOW精美的官方宣傳就足以打趴所有台灣製作的廣告了…

匿名 提到...

推~快笑翻了
內容也很不錯,影片及論述並用,分析的很好。
也很明顯的,台灣真的長期以來都喜歡用一些帶有性暗示的圖像去吸引觀眾目光,不重視內涵和品質。

飛仙那個大概想播也會被新聞局擋下來吧!而且太長了,華義買得下手那個廣告時間嗎?

匿名 提到...

也許你可以從創作端看這件事
老實說,這些廣告裡裡面不乏有知名導演或真的很會拍片的導演的作品…
OLG廣告的品質這麼爛,很大部分是遊戲廠商早就把腳本畫好,還覺得自己的創意超棒超酷,覺得別人的想法都是大便。但偏偏自己又不會拍,就找一個導演橋事情,但導演只是他自找去喊Action的。
遊戲商的自大和狂妄和幽默感和有錢,造就了這樣的廣告。

匿名 提到...

皇后那則廣告~真是拍很誇張~
後面只差沒跑出一行電話號碼~
整個弄得好像深夜節目的小廣告~

匿名 提到...

一定要來一個誠意推...
寫得超好笑精闢的呀呀呀(翻滾大笑)
你忍很久了吧...(握手)

匿名 提到...

中肯。
看到勁舞2的廣告我也在心裡面問..
"不然會有人玩遊戲還特地說自己不是良家婦女麼 = ="
真的很多莫名其妙的廣告,
那個代替妳爹的倒是讓我笑的很大聲 XD

匿名 提到...

話說 華義那廣告是在馬先生廣告之前網路上就看過了呢...所以是誰KUSO誰這個...-.-

匿名 提到...

從PTT看到聯結連過來
看完整篇文 這個真的是太好笑了

也終於知道昨天版聚為啥一堆人問我..
有沒有看過新的"殺"的廣告XDDD

格主的整理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想了半天,我決定稍微替誅仙說句話好了,其實誅仙是一部大陸的網路小說,那部小說裏面描寫,誅仙是一把殺氣很重的劍,利用誅仙劍可以引動誅仙劍陣,所以是不是可以將一劍誅仙解釋成"就是有一把劍叫做誅仙"XD,至於第一部廣告出現的鈴鐺,就是男主角被誅仙劍陣最後一擊攻擊時,女主角拼上自己魂飛魄散引動密法"厲血毒咒"幫男主角檔了一劍,那個鈴鐺應該就是女主角的法寶"合歡玲",所以其實我看第一個廣告時覺得還滿有所本的,只是遊戲公司可能高估了"誅仙"這部小說的影響力,畢竟這裡不是大陸看過的人應該不多,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自己用Google大神搜尋一下"誅仙小說"看看,其實還算可以消磨時間的小說喔

匿名 提到...

我知道為什麼要坐在騎馬機上了!
因為後來騎馬機變成白馬了......

版主整理得真棒
看得我笑倒不行 XD

匿名 提到...

這些廣告很棒,讓我看過都忘不掉,有達到廣告真正的目的,尤其最近那個 殺很大,個人覺得很不簡單,簡潔有力,我重複看了十幾次,每次都很想笑

匿名 提到...

這些廣告很棒,讓我看過都忘不掉,有達到廣告真正的目的,尤其最近那個 殺很大,個人覺得很不簡單,簡潔有力,我重複看了十幾次,每次都很想笑

匿名 提到...

版主用心整理得很好
中肯啊~~~~

匿名 提到...

哇塞~你也得到太多回應了吧!?
(然後不要忘記你自己說的,我的blog看了也要留言啊。)

我想說的是,你廣告公司的履歷準備好了沒啊?
其實像這樣的分析就可以證明你對廣告是有想法的,但是最好還可以再加上,那"你認為應該怎麼做才好"的見解。
不過現在"內容"是有了,如何呈現的"形式"還可以想想。
(舉例:以前很多人都會自己把市面上已經有的平面廣告改標題或是改layout。)

匿名 提到...

推~
雖然很好笑
但想想也蠻感嘆的

不知台灣何時可以有突破水準的OLG 廣告...

匿名 提到...

不過其實 誅仙 那個啊
廣告拍的其實是原著小說"誅仙"裡面的腳色耶
第一個跟第二個廣告都是.....

而且那些廣告詞,其實也是小說誅仙裡面很重要的咒語或是詩詞,
誅仙OLG就是從小說改編過來的喔.....

匿名 提到...

殺很大~補完

http://tw.youtube.com/watch?v=4Klbw-gCYE0

匿名 提到...

大大的分析真是仔細及詳盡啊. 不過其中對於男生出現的型態是宅男的樣子, 玩家們不會感到被...的想法, 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 是要寫實, 去利用同理心去想玩這個遊戲, 而美女的形象更是要吸引這群玩家啊..

企鵝鴨鹿雞XP 提到...

看完真的心有戚戚焉啊...
忍不住寫了一篇以你這篇文章為起始的心 得文:
http://southp.pixnet.net/blog/post/22928777

我有附上標題和連結,希望沒有讓你覺得我侵犯到你的權益:P

匿名 提到...

這太棒了!!
覺得一定要大力的推這篇不可XDDDD

不過我真的快邁入大叔的領域了...
前面說的關鍵字我一個都沒聽過啊_ㄇO

锡亚琴 提到...

狂捶地板,博主你真是油菜花啊

匿名 提到...

文末使用的 一但 一詞應更正為 一旦 :)

匿名 提到...

諸仙那個廣告忠實小說又怎樣?
看不懂的人居多阿...
若遊戲公司當初只是想主打特定fan的客層
那特地拍廣告還佔了不少廣告時段
這未免也太大手筆了一點

Unknown 提到...

竟然沒有最經典的RO,
跟徐若瑄拍的那支。
專挑些奇形怪狀的CM......

Unknown 提到...

剛剛又想到兩個很經典但短暫出現的OLG,CM
一個是黑衣男子面對鏡頭講什麼「一個可以養家活口的線上遊戲。」之類的話。
另一款是一個女人講「快來上我」之類的話。
有人想的起來嗎?

Unknown 提到...

很少看到人把整串整理的那麼好的。
最後還用了相當多理論來解釋喔
總之,真是太用心拉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介紹到風火之旅....
好可惜唷
不過文章還是很豐富的好

匿名 提到...

撇開殺很大讓人想要遮臉以外,我也覺得勁舞2的廣告也很謎。真的就是整個在慫恿人下海嘛... Orz
從一開始說「適合良家婦女」,OK,雖然我臉上有些黑線,不過還可以。
可是接著愈來愈謎... 螢幕上居然出現一句「尋找人生第二個伴侶」!!這又是啥鬼?
看到這邊我只能聯想到這個廣告,其實是在鼓勵良家婦女出牆?
最後再來個必殺一擊,找個男配音怪里怪氣說一句「良家婦女我來了!」以後,我已經倒地不起了... 需不需要再加一句「啊~~~嘶~~~」啊?
偏偏這幾天過年,跟家人看電視都會一直看到,還好假期結束了...

匿名 提到...

飛仙的音樂好耳熟,好像魔獸影片裡面有聽過。

不過怎麼沒有放魔獸的廣告影片呀?

魔獸在台灣的廣告也超好笑的。

像是TBC的你還沒準備好,跟Wotlk的你敢挑戰我嗎,都相當經典。

匿名 提到...

有大師快拜!!

Unknown 提到...

格主這篇寫得好,給你大推
不過我要指正一點,
李安導演那句“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真正的涵意
是指“每個人都有一個深藏在心裡的密祕”喔~

匿名 提到...

那個飛仙是有心在其他online game廣告牌前拍的嗎= =

匿名 提到...

看到很多不曾看過的遊戲cf
實在讓人很不知所云的爆笑

雖然年輕的時候曾是廣告公司的人
看到這種影片也要無言的撞牆吧

不知道是廣告主把遊戲族群看得太幼稚
還是廣告公司真的沒有創意....

匿名 提到...

目前台灣的olg大概只有wow是以遊戲內容吸引玩家...
其他遊戲只能以廣告來突顯知名度,
讓人印象深刻後,吸引玩家來玩而已...
遊戲產業目前是個賺錢的產業,
可惜遊戲公司都是推出新遊戲賺短期的,
並沒有長期經營該遊戲的決心唄,
自然也不會在廣告中突顯遊戲內容來吸引人。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真是辛苦您了!!
文章不時點到笑穴
讓人豁然開懷
真是造福人群
功德無量
小弟懇請版主借轉錄
以便宣揚板大驚為天人之才氣
感謝無私的分享

匿名 提到...

Bunbert 提到...

閣下見解精闢。想問一下找到工作了嗎?看有沒有興趣聊一聊

免費小遊戲 提到...

大開眼界了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是學廣告的
真的很看不慣用物化女性來做為online遊戲的廣告
我以後要走網路遊戲廣告
能拍出夠多感性訴求吸引人的廣告
像仙劍oline就有觸及到老玩家的心
十年等待....
是一支蠻好的廣告唷